台北水噹噹合唱團簡介

【台北水噹噹合唱團 簡介】 2000年9月【台北水噹噹合唱團】正式成立,指導老師潘茂涼, 伴奏潘心怡小姐。至今共舉辦了10次音樂分享會。 •2002年《在這塊土地有愛》台北 •2004年《伊是咱的寶貝》台北 •2006年《溫暖的故鄉》台北 •2007年《天欲光》台北 •2009年《美麗台灣咱的歌》高雄 •2011年《平安台灣幸福城市》宜蘭 •2011年《平安台灣幸福城市》台南 •2013年《台灣真正美》台北 •2015年《恁是台灣的寶貝》台北。 •2017年《感恩音樂會》台北。 「為台灣發聲、歌頌台灣之美」是水噹噹合唱團的職志。 在林美英、陳亮吟、林琇梨、吳秀香、黃淑美幾位前團長的細心經營下,團隊表現屢獲肯定。 現任團長為李月敏,副團長周秀華。 我們用“心”詮釋美麗的音符,期許能以最豐富的感情唱出優美、動人的歌聲,與所有疼惜台灣的國內外朋友分享。 每週二下午2:00~4:30在義光教會上課(106台北市信義路三段31巷16號), e-mail:sweetiestp@gmail.com 歡迎認同台灣、愛這塊土地的姊妹加入這美麗的行列。

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食物的GI值

Back to 健康養生 Discussions

食物的GI值
2007/03/20 文: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劉珍芳教授
GI值指的是食物的昇糖指數,多半運用在食慾控制、體重控制及糖尿病的飲食控制上,可以在眾多醣類食物中做出比較理想的選擇。 只要與減重、減肥相關的訊息,永遠都能鎖住大家的目光,尤其是與「吃」有關的話題。

GI(glycemic index)即所謂的食物之昇糖指數,在減重與糖尿病飲食上的運用已流行了好一陣子,但什麼是食物的GI值? 當人體攝取含醣類的食物,例如馬鈴薯、米飯、麵食、地瓜等之後,血中的葡萄糖即所謂的血糖就會上升,當攝取愈多時,血糖濃度愈高、上升的速度就愈快,也就會促使胰臟釋出更多的胰島素,而胰島素分泌愈多,就愈容易變胖。因為胰島素會促使食物中的營養素(醣類及脂質)和熱量儲存在人體的脂肪組織、肝臟及肌肉中。

雖然含等量醣類的食物,但因為其吸收及代謝速度並不完全相同,所導致的血糖反應不一定完全一樣,也就有不同的GI值。食物GI值的真正定義是,攝食含五十或一百公克醣類的食物後,兩小時之內血糖升高之曲線下的面積,對相同狀況下攝食參考食物(例如純葡萄糖或白土司麵包)之後,所造成曲線下面積的比值。

一般而言,可依數值分為,屬於高GI值(大於六十)的馬鈴薯、白麵包、地瓜、葡萄乾、蜂蜜等,屬於中GI值(大於或等於四十)的米飯、玉米、麵條、香蕉等,屬於低GI值(小於四十)的優格、乾豆類、義式麵點、牛奶、蘋果與柑橘類水果等。 除了醣類含量之外,尚有許多的因素會對GI值有所影響。比較有趣的是,並不完全會受到醣類種類(例如簡單或是複合性醣類)的影響,但會受到食物中其他因子的影響。

包括:
●食物的組成:含分子量大的澱粉類比含分子量小的麥芽糖、葡萄糖的GI值低;含支鏈澱粉多的穀類,例如糯米,較含直鏈澱粉多的穀類,例如在來米,容易水解消化,所以其GI值高。
●烹調時間和加工方法:稀飯加水較多、煮的時間較長,也就是說澱粉糊化程度越大,所以較乾飯GI值高;同樣洋芋磨成泥,再加工成形為洋芋片,其GI值即較一般煮熟的洋芋高。
●纖維素含量的多少:含粗纖維的全穀類,較精製的白米、白麵在胃中停留的時間長,所以GI值低;同樣柳丁較柳丁汁來得低。
●成分之不同:如含脂肪和蛋白質的牛奶糖或巧克力糖,其GI值較麥芽糖或蔗糖低。 目前關於「GI」的運用多半在食慾的控制、體重的控制、糖尿病的飲食,及運動選手的飲食調配上。對於糖尿病患而言,攝取高GI值的食物後,會促使血糖升高及胰島素之分泌,且增加蛋白質的糖化作用、產生氧化壓力、進而影響內皮細胞的功能及造成高血脂症。

相對的,中、低GI值的飲食則會降低胰島素抗性和降低血脂質及改善高血脂症,對於運動時(選手)而言,一般也建議選擇中、低GI值的食物,尤其運動的時間超過六十分鐘時,更需注意。雖然高GI值的食物能快速提供能量,但亦有可能造成高胰島素的反應,使得血糖快速下降,提早疲倦,影響運動持續時間與表現。
此外,研究顯示,攝取中、低GI值的食物對運動選手於恢復期時,體內肝醣再儲存的效果較佳。 雖然「GI」在體重控制與慢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上有一定的理論,基本上,攝取低GI值的食物應該會比吃高GI值的食物容易降低體重。但必須提醒的是,我們的飲食均屬於混合型飲食,而單一成分的GI值是無法反應出混合飲食之GI值,因為食物中之不同成分會對飲食的GI值有很大的影響,因此只靠GI的理論來控制體重不容易達到減重目標,仍需控制與限制總熱量的攝取。

GI是提供給大家在眾多醣類食物中做比較理想的選擇,但更重要的是,在含醣類之食物量的攝取上仍要有「節制」,即使是低GI的食物,攝取過量時,仍無法避免肥胖、高血糖、高血脂之產生。
資料來源~~http://www.learnwmf.org/04-learn/learn.php?sqno=3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